環保紡織品驗證標準與標章介紹(四)Oeko-Tex環保標章規範標準(99/5/13)

作者:紡拓會陳進來博士

文自:台灣區棉布印染整理工業同業公會


Oeko-Tex 100標章源起

1980年代,隨著科技文明進步與高度工業化發展,大量化學品被用於殺蟲劑、或因含重金屬染料或偶氮染料,從而衍生出有毒物質,鑑於歐洲大陸消費者本身相當重視環保生態,加上傳播媒體大力宣傳結果,不少紡織成衣製造商,特別是瑞士染整業,多致力於防止其紡織品不含過量有害物質。同時,為協助消費者購買安全的家居紡織品和成衣,奧地利紡織研究中心(Austrian Textile Research Institute, OTI)首先提供一套名為OTN-100標準,用以檢驗紡織品、成衣及地毯中的有害物質。

針對產品作檢驗的環保紡織品標準Oeko-Tex 100係1992年由德國海恩斯坦研究院和奧地利紡織研究院發起,分佈在中國、奧地利、比利時、丹麥、法國、德國、匈牙利、義大利、日本、韓國、印尼、馬來西亞、波蘭、葡萄牙、斯洛文尼亞、南非、西班牙、瑞典、瑞士、土耳其、英國和美國等14所知名的紡織檢定機構以及代表處組成國際紡織環保研究檢測協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Research and Testing in the Field of Textile Ecology,簡稱Oeko-Tex)所制定,用以檢測紡織品及成衣是否殘留影響人體健康之有害物質,以作為民眾購買環保紡織品之參考依據及獎勵從事生產環保紡織品之製造商,其檢測範圍涵蓋下列三類:

一、生產過程:係指製造纖維、紡織品及成衣過程中,對環境不會造成不良影響,且符合不污染空氣、不污染水源、廢料處理及減輕噪音等條件。

二、人類健康:將日常穿著對人體健康產生的有害物質之含量降至最低。

三、廢料處理:紡織品之循環回收再利用,分解處理不釋放有害物質以及焚化銷毀不污染空氣等。


Oeko-Tex 1000標章源起

瑞士紡織檢定中心TESTEX亦針對工廠制定Oeko-Tex Standard 1000 標準,提供紡織工業界生產工廠的環保測試及認證服務,確保消費者所購買的產品在各方面都是安全的。

TESTEX於1998年頒發首張Oeko-Tex 1000 證書給歐洲著名染整加工廠Cilander 公司,Cilander 公司首席營運總監Heinz Gutgsell先生表示:「雖然Oeko-Tex Standard 1000整個認證過程長達1年,但致力於環境保護,良好工作條件及生產對人體無害的紡織品均是Cilander公司作為行業領導者的理念,越來越多歐洲國家都把環境保護及履行社會責任的工作視為重要的賣點」。

目前全球已有數十家企業符合Oeko-Tex Standard 1000 標準,而針對產品進行驗證的Oeko-Tex Standard 100已有數千家取得驗證,若企業同時取得Oeko-Tex Standard 1000 及Oeko-Tex Standard 100 認證,則可在成衣或布料產品掛上Oeko-Tex Standard 100 plus。


申請範圍逐漸擴大

目前Oeko-Tex標章之檢驗內容包括化驗對人體健康構成不良影響的已知有害物質,如福馬林、pH酸鹼值、可萃取重金屬、殺蟲劑、五氯酚、四氯苯酚、芳香族胺類、致癌物、過敏原、染色堅牢度、揮發物等,並對該等有害物質訂出能以科學方法測量之限量。若申請人製造之紡織品符合標準條件,便能獲得授權,並得在產品上標明「根據環保紡織標準100,通過有害物質檢驗」,而申請人亦須保證產品品質。

檢驗標準原來分為16個大類,即成衣用布、配件、幼兒以外的成衣、幼兒成衣用布、幼兒成衣配件、幼兒成衣、地毯、壁毯、傢俱用布及窗簾布、家飾用布、毛毯、椅墊及填充物、床褥、床單及寢具、床墊、家用紡織品、纖維與初級產品、皮革與皮衣等。惟自1997年2月開始,該標準改以產品用途作為區分,分為嬰兒、與皮膚直接接觸、未與皮膚直接接觸及裝飾材料等四類,以決定檢驗標準之嚴格程度。

全球紡織業者對Oeko-Tex標章的認同度高,台灣境內包括纖維、紗線、布、輔料、服裝以及從事染整加工和其他與紡織品有關的生產商、經銷商都有通過認證者。從事拉鍊製造的蘇州拉鍊廠陳子奇廠長表示:「對於服裝生產商而言,要申請認證,較為理想的辦法是建立從布到線、鈕釦、拉鍊等主輔料的完整環保紡織產品供應鏈一起申請驗證,這樣不僅能夠使服裝生產商的申請成本大為降低,同時使得服裝生產商將其對所認證的服裝產品的品質控制的責任分別由其供應商來承擔」。


全球紡織成衣業掀起綠色驗證風潮

在全球的紡織成衣業界,環保意識已被高度強調,在全球暖化漸漸成為被大肆討論的議題後,許多公司採取執行環保法規以提升其企業形象,香港的紡織成衣業約有500家香港公司通過Oeko-Tex Standard 100,係繼德國、中國、土耳其、義大利等國之後,驗證通過家數排名第五位的區域。而台灣紡織業者申請Oeko-Tex環保紡織標章之廠商於1996年僅1家,1997年增加為7家,1999年增加為84家,目前共有數百家廠商獲得環保紡織Oeko-Tex l00之認證,足見業者對Oeko-Tex環保紡織標章之高度需求性。


對嬰兒皮膚接觸的紡織品有特殊要求

由於紡織品與人體接觸的程度不同,可造成的危害程度也就不同;與皮膚接觸的範圍越大,方式直接,則可造成的危害程度就會越大,因而要求就應該更嚴格。為此,Oeko-Tex Standard 100根據產品的最終用途將產品分為四個等級:嬰兒用、直接與皮膚接觸、不直接與皮膚接觸,以及裝飾用。由於嬰兒皮膚非常的嬌嫩、敏感,因此,Oeko-Tex Standard 100中所有的測試專案對嬰兒產品都有最嚴格的規定。舉例而言,Oeko-Tex Standard 100對嬰兒產品中甲醛的含量規定從20ppm降低至16ppm,這個限量規定幾乎等於無法測出的限量規定。這就保證了所有在紡織品生產後整理過程中用到的甲醛已經全部清除。再者,pH值的規定是呈弱酸環境,保證對皮膚友好;對產品的唾液牢度的測試,保證了紡織品上的染料或塗料在嬰兒咬、嚼的狀態下也不會從織物中滲出。

2007年Oeko Tex 100重新制定檢測標準,新增禁用分散性染料(Disperse Orange 149),另針對直接接觸皮膚之產品三項可塑劑DEHP、DBP、BBP之含量總和不得超過0.1%,且所有材質皆必須接受溶出性重金屬砷及汞,而含有PU(Polyurethane)之材質皆必須進行偶氮測試,限值為20ppm,新版修訂標準的變化主要包括:甲醛含量限定值由原來的20ppm修訂為16ppm;農藥禁用列表中增加了六種含氯有機農藥;生物活性物質由原來允許第四級別的紡織品使用修訂為對所有級別的紡織品禁用,石棉纖維被列入禁用纖維。


Oeko-Tex成為品質管制重要基礎

品牌商要求供應商通過Oeko-Tex驗證係為了保障消費者安全,善盡企業社會責任(CSR),C&A公司於1998年即要求旗下內衣褲及嬰兒服裝須符合Oeko-Tex環保紡織標章規定,並從1999年納入休閒服裝、夾克、毛衣、褲子、雙層夾克、雪衣及皮衣等約90%的成衣要符合Oeko-Tex環保紡織標章;另德國兩大郵購採購商QUELLE與OTTO業已要求成衣供貨商配合申請Oeko-Tex環保紡織標章。

Oeko-Tex環保紡織標章之所以被品牌商重視,將其Logo以吊牌或標籤的形式作為市場行銷的有利工具之一,係因為在每一個Oeko-Tex Standard 100標籤的下方,一個獲得驗證的供應商都有一個獲得證書號碼和認證機構的名稱組成的標籤,該標籤已於世界各地進行註冊,並受到馬德里公約保護,通過Oeko-Tex Standard 100的廠商,其證書號碼提供了獨一無二的證明,證明了在該產品認證時,所有按照Oeko-Tex Standard 100規定應該進行的安全測試,全部都已經完成。


紡織廠可循作業程式申請認證

申請Oeko-Tex標章授權,必須檢具申請表及樣品向任一檢驗授權機構提出申請,申請者不論是製造商或銷售商,都應該確保其產品與標示相符,並負起法律責任,故申請者應先具備品質保證系統,才能夠申請使用Oeko-Tex標章。

若符合條件且產品通過檢驗,授權機構將會核發一年有效證書,允許申請人於其產品上標示有授權證號的Oeko-Tex標章,申請人亦得申請延長授權,惟授權機構在第二次申請延長時對產品再進行檢驗,如發現產品內容不符或製程改變,將收回授權,另同一產品授權滿三年後須重新申請,此外,授權機構亦會不定期抽檢市售產品,通常一年兩次,如果抽檢結果偏離上限值,將再行抽檢,若仍不合格,授權機構得撤銷授權。

Oeko-Tex標章檢驗係以申請者之樣品進行測試,費用視檢驗項目多寡而有不同,產品如須全面檢驗則費用相當可觀,故檢驗機構通常要求申請者事先提供詳細製程資料,如布料成分、原料來源、織造條件、使用漿料種類、染整條件、染料助劑種類、品牌等,並根據該等資料研判應須進行哪些必要的檢驗項目,另申請者盡可能將類似成分及顏色一併申請,如此能以最少的費用獲得試用較廣泛的Oeko-Tex標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