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跟鞋-美麗背後的代價

 



高跟鞋可以為美麗和性感加分,但它可能會伴隨而來的風險您知道嗎?讓我們一起來探討穿上高跟鞋這個美麗的東西背後,女人所要付出的代價。

 

來自高跟鞋的傷

1、腰椎受損:人類的脊柱有頸曲、胸曲、 腰曲和骶曲4個生理彎曲,正常的生理彎曲依靠椎體、椎間盤、小關節、韌帶和肌肉等多重結構共同維繫,起到平衡、穩定和緩衝震盪等  重要生理作用。任何原因導致脊柱整體失衡,都會引起腰部的病痛。穿上高跟鞋後, 骨盆會向前傾,重力線前移。為了維持穩定,勢必採取挺胸、翹臀和  腰向後伸等姿勢重新建立平衡,維持過度而持續的腰椎後伸,使腰肌長期處於緊張收縮的狀態而出現腰肌勞損。


2、背痛:穿著高跟鞋時,身體的重心會往前傾,為了維持身體直立的姿勢不往前跌倒,我們下背的肌肉需要多做功來維持腰部的弧度,讓上半身可以往後,因此得以撐住身體不往前傾。因為穿高跟鞋造成下背姿勢的改變,長時間會造成背痛。


3、頸椎受損:姿態挺拔時,椎骨之間是面與面的接觸,受力得到分散,不易損傷;而脊柱彎曲時,椎骨間的接觸面變小,受力趨於集中,甚至集中到一個點,壓強迅速增大,這樣很容易損傷椎骨。高跟鞋使人的重心過度前移,必然造成骨盆前傾,脊柱彎曲增大,腰椎和頸椎受力的集中,容易造成損傷,這種損傷的積累最終將導致腰痛和頸椎病的發生。


4、膝關節病:由於負重力線改變,使膝關節軟骨磨損加重,誘發關節軟骨退變。鞋跟越高,膝蓋骨關節炎風險就越高。穿上高跟鞋的女性因膝蓋壓力增加,流進膝蓋的關節液相對減少,沒有足夠養分補充的軟骨也會退化得比一般人快。


5、踝關節扭傷:穿高跟鞋讓踝關節部位變得較不穩定,使人在行走時更容易扭傷腳踝或摔跤,嚴重時甚至引起韌帶斷裂,鞋跟愈高,受傷程度愈重。


6、拇指外翻:穿尖頭高跟鞋,壓力作用力量會集中在前足,尤其對於大拇趾與小趾這兩趾的影響最大,情況嚴重的即會出現「大拇趾外翻」、「小趾內翻」。外翻的拇指因為一直被鞋子摩擦壓迫,發炎時會有尖刺般的壓痛感。


7、拇囊炎:過尖的鞋頭會擠腳,會使拇囊炎的問題惡化。拇囊炎即:大拇指關節處發腫發炎。拇囊炎也可能在其他腳趾發生。專家不認為擠腳的,尖頭的高跟鞋會導致拇囊炎的發生,但專家證明,高跟鞋的確會惡化拇囊炎。


8、槌狀趾:當腳趾被迫和鞋前方相擠壓的時候,會使腳趾頭處於不自然的形態,導致腳趾頭中間的關節因為腳趾經常彎曲而導致變形的腳部問題。槌狀趾會導致腳趾疼痛。


9、雞眼或厚繭:鞋子和腳不斷摩擦的地方,會長出厚的硬皮。當你穿上高跟鞋,腳滑上前方,並擠在那個窄小的鞋子內,這會對腳形成全新的壓力點,並形成摩擦。


10、蹠骨關節疼痛:高跟鞋除了會改變整個身體的重力分佈,並且會導致更多的重量移向蹠骨。這會使前腳掌感到有壓力和疼痛。

 

選擇大小合適的鞋子,選擇鞋跟不會過高或過細的款式,穿高跟鞋時間不直過長,睡前泡腳、抬腿、按摩、勤做腰背部伸展運動,可以緩解穿高跟鞋帶來的不適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