駝背、姿勢前傾 是所有疼痛的元凶?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研究組調查,日本全國的腰痛患者預估有2千8百萬人,40到69歲族群中,約四成民眾都有腰痛煩惱。


「駝背、姿勢前傾」 是所有疼痛的元凶

人只要一不注意,就會容易擺出駝背姿勢,全身往前傾。日本人每三人就有一人曾經腰痛,而駝背和前傾姿勢正是引起腰痛的原因。

當上半身往前傾,身體背部肌肉就會開始緊繃,隨著前傾角度與時間增加,施加於腰部的壓力就會愈大;相反的,若將上半身往後仰,原本施加於背部肌肉的壓力就會消失,進而舒緩腰部肌肉。

遺憾的是,大多數人只要一感到疲勞,就會採取駝背姿勢休息。事實上,這個姿勢非但不能讓身體休息,反而傷害腰部。有腰痛問題的患者相當多,卻沒聽見有人遭受胸肌疼痛或腹肌疼痛的困擾,這是因為幾乎所有人在日常生活中,身體都向前傾或是擺出駝背姿勢。要是所有人都學習日本著名花式滑冰選手荒川靜香的招牌動作─「後仰式伊娜鮑爾(Ina Bauer)」,以上半身往後仰的姿勢生活,想必腰痛患者一定會急速減少,有腹肌疼痛問題的人反而會瞬間暴增。

駝背與前傾姿勢究竟會對腰部造成多大負擔?我想請各位將手放在腰部肌肉上,接著將身體往前傾,大家應該會發現,隨著身體前傾的角度愈大,肌肉就會變得愈僵硬。大多數坐在辦公桌前辦公的內勤人員,都是以前傾30度左右的姿勢坐著。雖然這不算不良姿勢,但前傾30度的姿勢會讓背部肌肉(豎脊肌)的血流量降至1/8。

注意:當肌肉血流量變少,乳酸就會堆積,讓肌肉處於缺氧狀態,身體便開始製造發炎物質,產生疼痛。這類因血流量不足而引起的疼痛稱為「缺血性疼痛」,幾乎所有慢性疼痛都是由缺血性疼痛所引起的。

資料來源:

(本文作者/伊藤和磨)

(摘自/縮下顎,肩頸腰都不痛,頭痛失眠自然好!/野人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