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1小時 深層靜脈栓塞 高1成

久坐少活動,當心經濟艙症候群上身!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吳造中表示,經濟艙症候群,又稱深層靜脈栓塞,久坐血液滯留下肢靜脈,易增血栓風險,根據紐西蘭研究顯示,每坐1小時,罹患深層靜脈栓塞的風險就高10%,嚴重甚至導致肺栓塞致命。

吳造中醫師提到,經濟艙症候群為坐長途飛機,深層靜脈血液回流不良,出現腫脹、疼痛症狀而得名,三軍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李中毅則指出,不只是久坐,如櫃姐、餐飲業等需久站職業,或因手術、疾病等需久臥的病人都有風險,建議高風險者要抓緊空檔休息或起身活動,若容易有小腿腫脹難消、鞋子穿不下者,應及早就醫,依指示善用藥物治療。

【先了解】腳腫脹鞋難穿

要評估有無深層靜脈栓塞症狀,李中毅醫師提到,可觀察自己每到下午是否有下肢腫脹難消,且按壓時會有疼痛感,甚至連帶穿鞋時會有緊繃感,腳掌難以塞入鞋子中等情況,更嚴重者,可能全天腫脹、或引起水泡。

未治療易復發

深層靜脈栓塞若未接受妥善治療,吳造中醫師強調,復發率高達47%,且相較有妥善治療者的風險高出12~24倍,其中更有1/3缺乏治療患者,產生慢性疼痛、腫如象腿、患處皮膚變色等血栓後症候群。

【這樣做】避久坐多活動

要避免深層靜脈血栓,李醫師建議,久坐的上班族、電腦族,每隔40~60分鐘要多起身走動,例如可到茶水間裝水,多喝水也有助促進循環代謝,另外,從事櫃姐、餐飲業等需久站職業者,可穿著彈性襪,促進血液回流。

睡前抬腿按摩

吳造中醫師說,靜脈血液流速較動脈慢,久站、久坐易引起靜脈血液循環不良,回家洗完澡準備就寢時,可將雙腿靠牆抬高,雙手適度揉捏按摩腿部,或可在睡覺時於小腿處墊枕頭,都有助促進血液循環回流。

善用抗凝血藥

若深層靜脈栓塞情況嚴重時,可依醫囑使用抗凝血藥物,但吳造中醫師指出,傳統抗凝血劑成分如香豆素,容易和食物藥材如大蒜、當歸、人參等交互作用,若劑量偏大,出血風險陡增,應照醫師與衛教單指示謹慎使用。

【提醒你】盡速就醫治療

深層靜脈栓塞缺乏治療者,嚴重恐截肢,甚至導致肺栓塞致命,患者應就醫進行血液、影像學檢查,並照醫囑服藥。相較傳統抗凝血劑,新型抗凝血藥物用藥順從性較佳、交互作用效果較低,且有助減少大量出血風險。

【醫師說】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 理事長 吳造中
需久臥床者也易提高栓塞風險,若出現症狀應與醫師溝通用藥,平時可適度伸展患處促血流。

三軍心臟血管外科 主治醫師 李中毅
需久站的民眾,可用彈性襪物理加壓,助靜脈血液回流,依個人血壓數值不同,可向醫師諮詢適合的壓力係數。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報導╱黃子倫 攝影╱高大鈞 部分圖片╱李中毅醫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