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一招痠痛立消 長期痠痛一定好得了!

根據統計,有高達85%的人在一生中都曾經出現過痠痛困擾

 
一般觀念認為,痠痛是上了年紀、操勞過度,或者是老化造成的,年過五、六十歲以後才有比較多痠痛。臨床上卻發現,現代人在體能方面很少操勞過度,但痠痛卻愈來愈普遍,而且愈來愈年輕化!
 
痠痛拖著拖著,往往就變成「慢性痠痛」,很多人遍求名醫還是治不好,有人一痛就是一、二十年,甚至痛到想自殺。為什麼坊間的痠痛書沒辦法解決你的疑惑?究竟為什麼痠痛那麼難治好?因為,其實你沒找到害你痠痛的根本原因。

打破市面上只有初階式的治標,全國最知名、媒體最喜愛的物理治療師文仁老師教你從肌肉深層開始治本解決陳年老痛改變「痠痛一定要看醫生」的觀念,試著給身體發揮自癒能力的機會長期痠痛一定好得了!

姿勢不對
 
造成痠痛的頭一個原因就是「姿勢不對」。俗話說「習慣成自然」,好習慣一生受惠,壞習慣則是一生受罪,不好的姿勢一旦成為壞習慣就難改了。我們常說「坐沒坐相」、「站沒站相」,指的就是坐姿歪七扭八、整個人癱在椅子上,或站三七步、彎腰駝背,這些都是不好的姿勢;一般而言,凡是比較優雅、比較挺拔的姿勢,就是好姿勢。
 
人體有一條中線,身體應該是左右對稱且抗地心引力的,所以我們應該維持左右平衡、端正挺拔的姿勢,這麼一來可以少點壓迫、少點壓力,也少點扭曲,對身體組織的負擔與傷害也會比較小。如果你的身體是歪的、或同個姿勢固定太久,某些部位就會被拉扯、被壓迫,血液循環也會比較差,時間久了就容易引起痠痛。
 
好的姿勢應該是這樣:


■坐姿:
上班族長時間坐著,但是坐姿常常都不正確,痠痛當然緊跟而來。最能讓人放鬆的坐姿,不是縮在沙發上,而是挺直身軀、四平八穩地坐著。
 

四個原則是: 頭有枕、肘有撐、背有靠、腳有踏。當你坐著辦公時,如果你的椅背比較高、能靠頭的話,脖子比較能放鬆;手肘能擱在椅子扶手或是桌面上、有個支撐,就能減輕肩膀的負擔;椅子和背部之間放一塊靠墊,有助於背肌舒緩放鬆;雙腳有個地方可以踏著、不要懸著或蹺二郎腿,大腿肌肉也比較不會受壓迫。當你四平八穩地坐著,就會發現自己的坐姿變得優雅挺拔了,全身也有足夠的支撐,較能夠放鬆自在,自然不容易痠痛。
 

站姿:
俗話說:「行如風,立如松,坐如鐘,臥如弓。」人要站得抬頭挺胸、端正挺拔,就像筆直的松樹一樣。很多人站不久、容易累,就是因為平常站姿不正確,太習慣把身體的重量都放到脊椎上,脊椎周圍的肌肉欠缺訓練、肌力太差,沒辦法幫脊椎分攤重量,久了也容易椎間盤凸出。這就是為什麼腰痠背痛的人穿背架、穿護腰就會比較不痛,因為藉由外力把你的脊椎架起來以後,肌就比較輕鬆、不需要用力了。
 
如果我們的站姿挺拔,既可訓練脊椎周圍的耐久肌,讓肌肉來幫忙脊椎撐起體重,強化肌力,也可以減少體重對腰椎的壓迫,避免腰痠背痛,就不會才站一下子就覺得累。
 

睡姿:
有人說弓著身子側睡是最好的姿勢,但我覺得睡覺沒什麼標準姿勢,「睡得著」最重要。
 
在各種睡姿當中,比較不建議的是趴睡,因為趴睡會讓胸部受到壓迫,趴睡時頭部要轉向某一側,脖子和肩膀都會扭曲,所以趴睡對身體的負擔比較大。睡覺就是要放鬆,睡姿應該要給全身各部位足夠的支撐,以減少扭曲與壓迫,才能夠自然、放鬆、見周公。
 

要如何養成好習慣、好姿勢?
我隨時都會提醒自己要「長高兩公分」,養成「把身體拉拔起來」的好習慣,身體挺直了,姿勢就正確了。或許有些人覺得,要保持挺拔的姿勢很費力,但那是因為你的身體還不習慣、肌力也還不足,一旦肌力訓練出來,反而不容易累。
 
如果你習慣坐著的時候整個人縮成一團,或是陷到沙發裡,一開始可能會覺得很舒服,可是等到看完電視、看完iPad,想要挺直身體、或想要站起來時,往往會感到渾身痠痛、挺不起腰,這就是因為不正確的姿勢維持久了,身體扭曲、受力大,體重全都加在脊椎上,會腰痠背痛是理所當然的。
 
另外,長期使用單邊身體,例如講電話時習慣用單邊肩膀夾著話筒,電腦螢幕固定擺在桌子的某一側、要偏頭才能看,或是包包總是背同一邊等,都會導致肌力不對稱並引發痠痛。我建議螢幕最好每半年換一邊,包包兩邊輪流背,讓身體均衡一下。
 
人除了慣用手以外,也有慣用眼、慣用腳,若長期依賴某一側的肢體,肌力會受到影響,
偶爾換換邊,可以提高身體的靈活度與對稱性。

書名:《就一招,痠痛立消:簡文仁自療法》

作者簡介

文仁
國泰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也是亞洲物理治療聯盟理事長,專長中風復健、骨科物理治療、老年體適能、健康養生、物理治療。

簡文仁親切和氣、口吻輕鬆幽默,往往能用簡單的譬喻與示範,把複雜難懂的醫學原理解釋清楚,而且又身體力行、自創口訣琅琅上口的「簡氏如意操」,照著做就能有效舒緩痠痛,深受患者、媒體及一般民眾喜愛。

2011年簡文仁在天下雜誌健康書系出版《簡文仁運動治痠痛》一書,在國泰醫院復健科及簡文仁演講場合均深受歡迎,持續長銷。
 
曾慧雯 (採訪撰文)
康健雜誌資深記者
曾獲吳舜文新聞獎,著有《經絡養生除病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