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低頭族「吊頸」增3成

【沈能元╱台北報導】到醫院復健「拉脖子」,不再是老人專利,近來氣溫下降,因狂玩手機、平板電腦導致肩頸痠痛惡化,就醫接受頸椎牽引治療的年輕患者,較入冬前暴增三成。醫師發現低頭族長時間姿勢不良,致頸椎椎間盤凸出、需復健的患者比率,已從兩年前的一成增至二成,甚至有十六歲女高中生玩手機玩到要復健。

 

過去頸椎椎間盤凸出患者多為五、六十歲以上,因關節退化致頸椎椎間盤凸出或長骨刺,須接受俗稱「拉脖子」的頸椎牽引治療。

低頭族易肩頸痠痛,近來天冷,接受頸椎牽引治療的年輕患者暴增3成。沈君帆攝

天冷肩頸痠痛惡化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主任武俊傑發現,3C產品盛行後,以老人為主的復健科門診明顯年輕化,原二、三十歲肩頸痠痛患者僅一成,但近兩年已增至二成,且逐漸成長。
武俊傑說,最近天冷,診間等候頸椎牽引治療的患者暴增;他之前還收治一名十六歲女高中生,長時間玩手機致頸椎椎間盤凸出,壓迫神經造成右手麻痺,復健治療才緩解症狀。
中山醫院院長吳濬哲解釋,低頭族易肩頸肌肉緊繃,天冷時血液循環變慢,連帶使肌肉緊繃產生的乳酸等物質,使肩頸痠痛更惡化,今年入冬以來,該院骨科門診二、三十歲的肩頸痠痛患者,已暴增約三成。

利用拉力拉開頸椎

工作需長時間用電腦的二十八歲行政助理林嘉瑄說,下班後還會用手機上臉書或玩遊戲,一玩就是四、五小時,最近一低頭就痛到受不了,只好就醫復健。
二十四歲上班族徐婷坦言,迷上玩Candy Crush及神魔之塔等遊戲,平日下班後至少用手機玩二至三小時,假日更玩四、五小時,日前脖子痛到無法轉動,從低頭族變拉脖子族。
中山醫院物理治療師陳俊煌解釋,頸椎牽引治療是用復健儀器拉力,將受壓迫的頸椎椎間盤一節節拉開,藉此緩解疼痛,療程約兩個月,若病情不嚴重可治癒,若持續低頭仍會復發。

損害神經肌肉萎縮

然而不少年輕人邊復健邊玩手機,新光醫院復健科主任謝霖芬感嘆,他每次都對患者說這樣會影響療效,「從沒見過有人能戒掉3C癮,年輕患者好一點又故態復萌,痛了再回來治療。」

武俊傑警告,頸椎椎間盤凸出、長期壓迫神經,恐使神經受傷,致手臂肌肉萎縮,有肩頸痠痛、手麻等症狀,應盡速就醫。

3C潮熱賣藥品

.葉黃素:保養眼睛,延緩視力衰退,預防白內障、黃斑部病變等
.眼藥水:舒緩眼睛疲勞
.人工淚液:濕潤眼球,避免少眨眼致眼球乾澀
.止痛藥:舒緩因用眼過度,導致眼窩、太陽穴不適引起的頭痛
.痠痛貼布、噴劑:舒緩長時間姿勢固定,導致的肌肉僵硬、肩頸痠痛
.安眠藥:3C產品光源會抑制大腦分泌褪黑激素,影響入睡,安眠藥有助減輕失眠問題
註:上列藥品若過度使用,仍會造成身體傷害;安眠藥為處方藥,須持醫師處方箋才能購買
資料來源:藥局、蔡景耀醫師、陳龍醫師、潘筱萍醫師、林嘉謨醫師

3C族防肩頸痠痛須知

.低頭使用3C產品時,應每用15分鐘休息5分鐘
.可用40℃熱水熱敷患部,每次約10~15分鐘
.坐在椅子上時,可在頸部套上頸枕以支撐頸部
.3C產品螢幕應置於眼睛平視下方約15度處,以防過度低頭,並與眼睛維持30公分的距離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2013/12/16 武俊傑醫師、吳濬哲醫師、謝霖芬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