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運動,維護身體健康

辦公室生活讓許多人都缺乏運動,除了中午休息離開位子買午餐,一工作起來,可能數小時都沒辦法起身走動,身體基礎代謝率因此降低,體重悄悄不斷升高,不但如此,也因為久坐長期維持單一姿勢,特定肌肉與骨骼容易造成傷害;許多專家建議,每工作1小時最好起身活動3至5分鐘,就能夠維護健康。


上班不活動 慢性病風險高

 

一項研究發現,超過半數美國民眾缺乏運動,不但嚴重威脅身體健康外,也損害心理健康,很可能影響壽命,尤其工作需要久坐的工作者,不論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罹患率都比較高,就算工作完有短暫劇烈運動習慣,都沒有辦法彌補久坐帶來的傷害,所以很多專家呼籲,工作區間應該有短暫的肌肉伸展時間。

 

下班看電視 身體不得健康

 

長時間坐著工作8小時,下班應該有規律的運動計畫,但另一項調查讓人相當擔心,超過一半的上班族,下班回家看電視超過2小時,讓坐姿時間更長;不但心肺功能無法獲得充分訓練,也因為坐姿維持太久,肌肉與骨骼因長時間維持單一姿勢,特定肌肉很容易過度施力受傷,也會有部分肌肉沒有活動機會。

 

每坐15分鐘就要伸展身體

 

工作繁忙很容易讓人忘記時間,所以最好有一個定時器,提醒自己應該稍微活動一下筋骨,專家建議最好每15分鐘就應該起身1次,每個小時應該要活動4次,讓肩頸、腰部、雙腿肌肉能夠適當放鬆,可以避免身體痠痛,下班後再安排30至60分鐘的有氧運動,加強心肺功能強度,就能大幅降低慢性病危險。

 

簡單伸展肌肉方式

 

辦公室運動其實很簡單,將掌心放在頭頂,單方向移動頭頂拉扯肩膀肌肉,維持十餘秒後換邊,就能放鬆肩膀肌肉;另外,將兩邊肩膀向後拉讓胸口挺出去,可以幫助放鬆後背肌肉;維持坐姿、雙手交疊向前伸,拉動腰部肌肉維持數十秒,放鬆後再拉動數十秒,能夠幫助腰部抒解久坐的長期壓力。

 

國內專家意見

 

新光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江柏欣表示,久坐的工作型態,讓身體的基礎代謝變慢,若再加上缺乏運動與飲食不節制,體重就會逐漸上升,增加慢性病影響威脅;不僅於此,久坐會讓肩膀與腰部肌肉長期受到壓迫,雙腿血液難以回到心臟,導致肩頸、腰部、雙腿疼痛,因此坐滿1小時,就應該活動一下身體。


資訊來源:2014/11/04 台灣新生報 BY陳敬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