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車打盹易傷頸椎 活動脖子甩甩手

假期出遊、過年回鄉,你通常會在長途車上做什麼?很多人都會回答:睡覺。骨科專家黃敏提醒大家:坐車睡覺,頸椎容易受傷。

坐著打盹時,人的脖子向下拉,脖子周圍的肌肉處於完全鬆弛狀態,脖子前方的肌肉軟組織被迫彎曲,即受到壓迫。同時,脖子後面的肌肉韌帶處於緊張的牽拉狀態,時間長了就會造成頸部不適。而且,睡眠中肌肉沒有收縮保護,稍微受到外力,頸椎就會受到損傷。尤其當車輛加速、刹車減速或轉彎時,頸椎就更加脆弱。


骨科醫師黃敏特別強調,不論前後座,乘車一定要繫好安全帶。在急刹車或車強烈晃動時,繫好安全帶,身體搖晃的幅度不會那麼大,自然就能保護頸椎。


在車上睡覺時,最好用頸枕墊一下脖子,保持頸椎的自然彎曲,對保護頸椎有一定的作用。如果本身就有頸椎病的人,特別是脊髓型頸椎病人,要在車上睡覺,一定要戴好頸圍,這樣能夠保持頸椎的正常位置,遇到突發狀況,也能發揮很好的緩衝作用。


坐長途車要經常轉轉頭,活動一下脖子

坐長途車疲勞,要經常轉轉頭,活動一下脖子,不光要轉頭,還要抬抬手,這樣還可以緩解肩頸處肌肉的疲勞。

喜歡在公車上睡覺的白領們,也要警惕頸椎受傷。幾乎每天上下班高峰,總是能看見許多年輕白領在公車上睡覺,有的靠在椅背上,有的靠在車窗上,有時睡得東倒西歪。

上下班高峰期交通堵塞,狀況複雜,經常有急刹車,這時就會感覺脖子被撞了一下,接著又被扯了一下,經常這樣的話,頸椎很容易有揮鞭樣損傷,頸椎關節會有磨損,會經常覺得脖子很痛,甚至有時轉頭都困難!專家提醒,有這種情況者,要及時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