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抬腿、按摩淋巴 改善下肢水腫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過了成年期邁入老年,常會出現下肢水腫的現象。這種下肢水腫,學名上又稱為起立性浮腫。四隻腳步行的動物,不論是睡覺還是清醒的時候,一般都處於爬行的狀態,亦即等同於俯臥的狀態,因此血液和淋巴液的循環能夠順暢無礙。可是,人類雖然同為哺乳類的脊椎動物,白天卻以站立姿勢活動,所以血液和淋巴液的循環會產生問題,一到下午就常會出現下肢浮腫的症狀。

爬行時下肢的靜脈血液能夠順利地回流至心臟,但站姿時心臟距離腳踝的高度會形成壓力,導致靜脈血液必須在抵抗這股壓力的狀況下回流心臟。在青少年時期還沒有問題,但年紀愈長,就算身體健康的人,也多少會出現些症狀,到了傍晚就會有下肢水腫的現象。

喝酒後,由於酒精的緣故,會使得末梢毛細血管壁的滲透性增強,抗利尿荷爾蒙被抑制,導致尿量增加、喉嚨乾渴,所以會想要喝水,夜間如廁時的尿量增加。但是,就結果來看,身體卻是處於水腫的狀態。因此,隔天早上臉部和手腳都會感到浮腫,一直到下午,浮腫的情況才會慢慢減輕。

靜脈血液回流心臟時,腳部的幫浦作用很重要

從心臟打出到動脈中的動脈血液,會行經毛細血管後進入靜脈系統,然後再回流至心臟。起立時腳踝的靜脈壓為120mmHg,但當下肢往前踏出步行後,靜脈壓就會馬上降至40mmHg。因此,若要排除囤積在皮下組織的過多水分,就必須要藉由走路運用到下肢的小腿肚,讓靜脈功能活性化。有起立性低血壓症的人,光是起身就會造成血液往下半身流動,所以容易有下肢水腫的情形。

一般而言,由於高齡者都不太常走路,小腿肚的肌肉幫浦作用衰弱加上彈性度也降低,所以常有下肢水腫嚴重的問題,也被稱為廢用性水腫。這也可套用在看起來健康的成人身上,比如說罹患心臟病、心臟衰竭的人就稱為心性水腫,還有因腎臟病所造成的腎性水腫、肝臟病引起的肝性水腫等病名。

透過睡覺時將下肢抬高、按摩淋巴來消除水腫

如前所述,日常生活中的水腫問題,由於浮腫液會往下半身、尤其是下肢移動,所以睡覺時可在小腿肚的下方放置枕頭等物讓下肢抬高,或按摩下肢(淋巴按摩)以減輕浮腫。白天坐辦公桌時,也可將下肢伸直放置椅子上,或將浮腫的下肢抬高至膝蓋上以減輕症狀。常可見到歐美人在舞台上也會以輕鬆的盤腿坐姿。下肢容易水腫的人,在白天穿上彈性長襪是有其效果的。但是,請大家記得,最重要的還是要在工作的休息時間到走廊稍微走動一下或上下樓梯,才能減輕下肢的水腫症狀。


(本文摘自/百歲良醫指引樂活長壽/天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