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族駝背,加速老化骨鬆

許多人愛滑智慧型手機,也養成低頭、彎腰、駝背的壞習慣;醫師表示,若年輕時便有駝背等姿勢不正問題,恐使部份骨骼長期不正常受力,並導致加速老化,進而造成骨質疏鬆症提早發生,青年族群不可不防。


男性骨折死亡率高

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副教授吳至行醫師昨在衛教記者會提出警告,骨鬆雖常見於年長女性,卻可能肇因於年少,「若從小即姿勢不良,如彎腰、駝背,或過度使用手機,都會是日後發生骨鬆的高危險群」。

此外,吳至行提醒,骨鬆也會發生在男性身上,如六十來歲陳先生日前陪同罹患骨鬆的妻子就醫,一併接受檢查,竟外發現骨密度不僅已達骨鬆程度,且竟有兩節腰椎骨折仍不自知。腰椎骨折卻不自覺並不罕見,多數患者,尤其是男性,雖會感到疼痛,卻常誤以為是一般閃到腰。

台大醫院骨科部主任楊榮森則強調,男性骨鬆比女性更要命,以骨鬆髖部骨折為例,男性死亡率更高,骨折後第一年死亡率高達三成七,且國內平均每十萬人有一百九十六人曾發生髖部骨折,不但高居亞洲首位,世界也排行第九,顯示台灣男性骨鬆的診斷、治療更需被關注。

蘋果日報 邱俊吉/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