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睡20分鐘最為有效,日媒總結正確午休的注意事項

【環球網綜合報導】現代人睡眠有越來越短的傾向。互聯網及社交網絡上有定論稱,現在社會流行在工作之餘仍制定一系列每天要完成的事項,睡眠時間也變得越來越短。日本livedoor新聞網9月22日刊文教你如何正確午睡。

午睡是緩解睡眠不足的有效方法

睡眠質量還會因年齡的增長發生變化。一般超過40歲時,人就開始難以酣然入睡,而超過45歲後,就已經放棄“酣然入睡”的想法,轉而追求心情愉悅地入睡。由此看來,即使在短時期內睡眠質量也會發生變化。等到差不多70歲時,人就完全不能進入深度睡眠,生物鐘也會發生較大變化。

考慮到這種現狀,1天有24個小時這是不會改變的,那麼午睡可以說就是緩解睡眠不足的有效手段。從安全性、維持職員的健康及提高工作的效率等觀點出發,重新意識到午睡作用的今天,不少企業已將午睡納入其工作時間安排內。

午睡一般在12點至15點內的20分鐘最為有效

睡午覺的最好時機一般是在被稱為第二睡眠週期的“12點至15點”。一般認為,這段時間,剛吃過午飯,肚子飽飽的容易犯困,其實並非如此,而是睡覺的時候到了,此時就算是空腹也依然睏意來襲。而在這其中小憩二十分鐘左右,就能使大腦得到很好的休息,下午的表現也會得到格外的提高。午睡最好在20分鐘以內,最多不超過30分鐘,睡眠時間過長容易進入深度睡眠,反而會影響晚上的睡眠,這一點一定要注意。

如果實在毫無睡意,即使閉目養神,也會有一定的效果。午睡前攝入一些咖啡等含咖啡因的溫飲品,就能恢復頭腦清醒。睡醒後,再發一分鐘沐浴外界的光線,就徹底清醒了。

還有一點必須注意的是,午睡的睡姿並不是躺著睡,而最好是坐在椅子上頭倚在後座上,伸展膝蓋,腳最好放在一個較低的台子上,這種睡姿最為適宜。如果難以實施的話,趴在桌上也不錯。

正確的午睡可使你表現出眾

據稱,日本福岡縣縣立明善學校,幾年前就開始組織學生午睡,其各科學習成果也有顯著提高。

將“不眠不休努力工作”視為美德的全世界也只有日本和韓國了。世界上睡眠時間最短的國家,排在第一的就是韓國,日本緊隨其後。這種情況還在繼續。其實“不眠不休努力工作”並不是什麼美德。在必要的睡眠時間難以得到保障的現代,用午睡緩解睡眠不足,明顯能使個人表現得更好,這也必定使整個團體向前邁進。(資料來源:人民網)